人 山

首页 私信 归档

香的原料

陌上桑helena:

古壹繪:



香的原料绝大多数是药材,如沉香、白檀、丁香、龙脑、麝香等。所以自古以来香就被誉为具有安神养生、化病疗疾的作用。


但今日人们对香的内在品质的忽视,制香技术门槛的大为降低,香品质量的参差不齐,品质低劣的香的香味俗不可耐,可以说徒有香的形状而败坏香的美名。在此与大家一起学习下香的几种主要植物系原料。



伽罗


树脂化程度深,且香味品质高级的沉香被称为伽罗。只能在越南几处限定的地域才能找到。但是非常难以辨别真伪。“伽楠香、奇楠香、伽蓝香”等称呼指的都是伽罗。在当地则被称为“黑树”。其种类繁多,其中“绿油伽楠香、紫油伽楠香、黑油伽楠香、黄油伽楠香”也是一种分类方法。不过已经是几乎不出现在市场上的稀有品种。



沉香


主要产地:越南、柬埔寨、印度尼西亚、缅甸、老挝;


香味基调:根据产地、生产部位及树脂化的程度不同,香味可分为甜、辣、苦、酸、咸等香味;


用途:被誉为具有安神、镇静、抗菌作用;作为沉静、解毒、健胃药适用于气喘、胸闷、哮喘、心脏衰弱等疾病;


特征:沉香属沉丁花科植物,原本没有香味,由于虫,鸟,风等各种自然界的条件造成树木的损伤,经长年累月伤口处渐渐的树脂化,演变成香味芬芳的树脂便形成了沉香。沉香比重大会沉入水中所以被命名为沉水香。沉香也分等级,其中伽罗被誉为最高级的香木,其香味还被誉为香中之王。树脂化的原因目前还是个谜。据说1000棵沉香树中只有3棵能够树脂化。为保护贵重稀少的沉香,从2005年1月开始华盛顿条约规定沉香属于进口限制对象。目前沉香的价格一直上涨,高级沉香贵于黄金。



白檀


主要产地:印度、印度尼西亚’澳大利亚;


香味基调:印度产的白檀为柔和香甜的香木香调;犹如香胶,并有持续性,根据产地的不同,香味的特征也有所不同;


用途:香水、香味化妆品,檀香扇、佛像雕刻等美工艺术材料。具有较高的抗菌功效,经常被用于健胃、镇痛药等。


特征:白檀木属于半寄生植物,其树叶,树皮几乎没与香味,只有树芯部分是有香甜味的,并且是东方香味的代表,白檀作为香的原材料是非常重要的。白檀在越是干燥越是没有营养的土地生长,其香味会越好。但是要长大到一定的程度,并且拥有比较好的香味,至少需要60-80年左右。日本香堂使用的大多是80-140年的白檀树。







评论

热度(7)